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荐读:程序化交易中谨慎交易的理由[古期心得]

谨慎交易的理由
 
在学术界下任何断言之前都会再三检验,甚至保留思考空间,站在对立端,详细检查,此即所谓「收集魔鬼的证词」,藉此,可以把研究的盲点找出来。
或许是因为天生保守,也或许是身在学界高度(当你浏览越多国内外的交易方法,不管是学术发现或实务分享,就越胆怯)的深谋远虑(甚至可能过虑);即使透过交易赚钱改善生活是参加投机交易者的共同愿望,我还是希望透过此文提醒网友要谨慎交易;我的理由如下:
 
1. 「交易无国界,难以区隔竞争」。演讲中,我常跟学生说「我不交易。我一旦交易,那麽今日我们是师生,明日在交易场上就是对手」(在槓杆可以藉由衍生性商品加速放大的今日,「有钱大家赚的事」越来越有问题)。许多竞争领域可以藉由文化界线、地理位置等区隔竞争,例如你可以在大型连锁便利店没兴趣的乡间,开一家杂货店,赚钱养活一家子,这是地理区隔;国内大型便利商商店也无需担心国外大型便利连锁商店进入国内市场,因为有文化区隔,真要进来也要找在地的代理人。但交易是无国界的,这些进入门槛都没有,唯一有的是法令门槛(例如外资投资比例),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外资没开放前,就有假内资(真外资)的传闻,而现在陆资并未开放,但也有传闻有假外资(真陆资)。因此你的交易对手可能来自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也许印度乡下的操盘室)。
2. 「提供武器的供应商也是潜在的交易对手」。以我们常用的TradeStation为例,问世已经数十年,试想在TS上市前,会不会想自己先「以所有可能的信号、策略与组合(参数),测试不同市场的效度」,假若获利比卖软体好,你想他会卖软体还是自行操作(注:TS的母公司Omega已经不卖软体,转型为电子券商,想必作了策略评估)。这就像美国只会卖二流武器到其他国家一样,他也必须提防你会拿武器来打自己,除非,他有更好的一流反制武器(他知道他所卖出的武器的极限、弱点,当然也研拟好了反制之道,提供二流武器除了可以利用残留价值以外,也弱化其他国家想自行研发武器的想法)。也因此,在许多文章中,我提到我不喜欢在TS的「局」里面玩,我宁可选择一般性的软体开发环境自行研发武器(而我提供的训练课程或著作也著眼于此)。
3. 「槓杆与複利,让赢家越来越少」。我曾提出一个「致富公式」,其为「财富增长率= (1+报酬率*槓杆倍数*期望达成率)^期间数」,简单的说,若你有一个策略模型,期望达成率(类似胜率概念)为100%,每月报酬率只要10%,槓杆倍数10倍,则只要一年就可以将财富增加4,096倍(2^12)。因此,如果你对自己的操作有「6成把握,就可以当基金经理人了」,「有7成把握,券商或银行老闆会把你安排在自营部或投资部操盘赚公司(自己)的钱」,「有8成把握,你不如选择当避险基金经理人,可以拿比较高的经理费」,「若有9成以上把握,可以退隐关门自己做了(成长到此阶段你应该可以累积不少种子资金)」,而我们不知道顺此途径,隐姓埋名躲在角落驱动其获利模型的9成以上胜率投资人有多少(应该是越来越多),只知道,近年来连基金经理人都很难超越市场绩效(被动操作的ETF因此大行其道)。
4. 「有些交易模型係建构在分析参与者的交易行为,见招拆招」。关于使用代理人模拟分析交易行为并预测市场走向的研究,在「金融吃人魔」与「隐藏的逻辑」两书中均有提及(其始于跨领域研究的圣塔菲研究院,关于此研究院的相关资料可参考天下文化的「柏拉图的天空」一书)。此作法就像笑傲江湖中风清扬传授给令狐冲的对招逻辑,只要对手出招就可找到反制之道。从学术的报告中发现,此种站在制高点分析参赛者底牌以对作的上层策略(Meta Strategy),成功率极高。
 
交易需要憨胆,在学术界待的坏处是「往往考虑太多」;光是这一点,我就不可能成为成功的交易者。
我也相信有许多交易者成功的在交易市场赚了许多钱,过著富足的生活,但交易领域中失败者永远比成功者多很多。网友就把我上述的评论当成是「魔鬼的证词」或「诚心的诤言」吧,总之,交易比研究更需要「不断自我怀疑,并谨慎为之」。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或微信:cxhjy888 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